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导师引领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3-06-26

为了进一步拓宽天津学院人文社科专业教师的视野,提升教师对国家社科项目的了解与认知,4月21日下午,学院第五期导师引领大讲堂系列讲座在8教105如期举行。本期邀请天津理工大学舒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给全院教师带来以“新时代新文科语境中的人文学科研究与社科项目申报思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舒教授首先从当代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总体情况作了概述,引发与会教师的认识和思考。然后结合自身多年的项目申报经验,系统地从“选题的凝练与形成”“加强学科概念认识”“人文学科领域跨学科研究的融合与互鉴”“申报项目的方法和思路”以及“申报书如何获得最佳完成度”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根据学院实际,舒教授从五个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与建议:提升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根据自身兴趣和前期基础,提出有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的课题;针对学科课题核心理论概念进行剖析,结合本学科特点,进行“课题史”提炼,把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跨学科研究意识,比如文学与经济学结合,进行文学经济学研究,文学与法律学结合,进行文学法律学研究,童话与心理学结合,进行童话心理学研究等,不断提高自身人文修养;还要深入思考当今形势和课题发展趋势的研究,明确其中的具体问题,在申报书中体现申报人发现与发展的能力(有价值有意义的课题)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思路和文字表述);要体现本课题研究的广度、深度、力度,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创新之处,同时要注意语言表达精简、准确、流畅。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舒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为今后课题申报理清思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