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我院举行2023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培训
2023-11-04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学院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举行2023年秋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震、副部长高龑、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2022年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高雪冬、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思政科科长曹陶科等专家分别作辅导报告。学生工作相关单位全体成员,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共94人参加此次培训。

专题讲座

专题:《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工作路径》

主讲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刘震

刘震部长以新要求、新态势、新特点三个维度系统分析了新形势的辅导员工作背景,分享了北京科技大学以思想引领、成长助力、管理服务为核心的“钢铁思政”的工作体系,立足高校育人根本任务,剖析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多方位诠释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定位,全面讲述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强调辅导员应当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意识,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在服务学生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专题:《高校学业指导工作概述》
主讲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高龑

高龑部长详细解读了高校学业指导内涵,强调学业指导的基本目标是帮助学生有效地进行终身学习和发展,分析国内外高校学业指导发展情况。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从融合互助强化队伍建设、守住学业底线强化体系建设、搭建学业平台强化资源整合和打造学生活动强化品牌创新等方面讲述了学业指导体系构建,帮助辅导员有效提升对学业指导工作的正确认识,扩宽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创新视野。

专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
主讲人: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高雪冬

高雪冬部长从辅导员为什么做科研、科研是什么和如何做科研三个问题引入,从历史角度讲述辅导员发展政策演进及角色定位,提出高校辅导员科学发展的必要性,深入阐述辅导员科研能力内涵和要素,立足内部机理维度介绍了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和创新案例的要求和特征。基于辅导员科研现状和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育人经历,从辅导员观念转变、关注热点、挖掘日常和提升素养四个层面提出如何做科研的建议,进一步帮助辅导员全面认识科研工作,有效激发辅导员科研动力。

专题:《“知心 种梦 领航”——提升大学生思想引领实效的实践与思考》
主讲人: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思政科科长 曹陶科

曹陶科科长围绕“知心、种梦、领航”为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辅导员一线工作经验,围绕如何熟悉并走近学生、如何帮助学生树立个人愿景和如何让学生厚植大我情怀三方面展开,结合自身优秀的工作案例针对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品牌活动等内容,介绍了辅导员实务工作必备技能和工作技巧,提出了全面指导性建议,鼓励辅导员们坚守情怀,细心耐心做好学生工作领航青春。

学生工作总结及部署

11月2日上午,学生处常务副处长殷实、招生就业处处长田勇、团委书记周少华、创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柯瑜,分别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责,以时间轴为主线汇报下半学期的重点工作。

党委副书记栗时锋总结讲话中强调,每年春秋两期的学生工作干部培训是全面提升学工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工队伍互相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基于春季培训提出的一个核心、两个工具和三项重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希望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到三点。一是踔厉奋发,自觉主动加强学习。要结合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自觉主动时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学生深入学。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三个层面不断抓好自我学习,切实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克服辅导员的技能恐慌,以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二是奋进担当,落实落细日常工作。辅导员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职责,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对标对表辅导员9大职责,关心爱护每位学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工作执行力、风险防范力,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三是追求卓越,实现高质量目标要求。要以“追求精品化”为工作导向,在辅导员岗位上锤炼工作本领,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切实做到有想法、有办法,能吃苦、敢担当,出精品、出效果。要横纵体系加强学生工作内部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以科研式思维,练好解剖麻雀基本功,发挥集体智慧,集中攻关解决实际问题,从经验型逐步走向科学型。

素质拓展训练

11月2日下午,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体育部副主任刘传海,体育部教师陈富成、张秉轩、杨永康、王鑫指导下,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旨在于进一步凝聚共识、熔炼团队,增强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缓解、释放工作压力,彰显良好的精神风貌。

秋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是我院辅导员队伍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培训,引导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了辅导员基础履职能力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助力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定期举办春季、秋季专题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职业水平、强化育人本领、夯实工作成效。下一步,学院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建设,进一步构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体系,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