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2023-05-23

为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维护实验室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实验室管理中心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上级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举办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3月下旬,实验室管理中心向全院实验系统发出“共创实验室安全环境倡议”,设计倡议书宣传单向所有实验(实训)室负责人及师生发放,同时印刷纸质版倡议书张贴于学院所有实验(实训)室,号召全体实验室师生广泛开展实验室设备维修维护活动、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

为加强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掌握,4月中旬,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学院团委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赛前实验室管理中心创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通过学习通平台设置线上竞赛通道,参赛人员通过考试邀请码进入答题页面,通过随机抽题开展答题。竞赛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有效答题总人数达1086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10日,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开展“实验系统人员消防演练”活动,各院系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实验教师3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开始后,保卫处消防科科长项树磊为到场人员讲解了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和关键要点,分别展示了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演示。之后,参加演练的老师逐一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操作练习,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希望多举办类似活动。

5月19日下午,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材料与环境学院分团委开展“化学实验室应急安全演练”,演练包含“化学品入眼”“玻璃仪器割伤”“头发或衣服着火”三个应急处置演练模块。“化学品入眼”演练通过模拟学生化学实验过程中因操作不慎误将化学试剂溅入眼中,然后利用化学实验室洗眼器装置进行处理;“玻璃仪器割伤”演练通过模拟学生化学实验过程中误被玻璃仪器割伤,然后利用大量水清洗伤口并用碘伏消毒、包扎;“头发或衣服着火”演练通过模拟学生化学实验过程中在点燃酒精灯时不小心烧到头发,然后利用喷淋装置进行处理。通过演练,提高了化学实验室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为实验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管理中心始终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职责重于泰山的意识,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实验室安全的各项要求,坚持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在实验室开展的安全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实验室管理中心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活动,努力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严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