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2023年度教学秘书、教务员业务培训
2023-04-14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秘书和教务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同时使新入职的教学秘书和教务员尽快熟悉工作岗位,4月12日下午,教务处组织举办了本年度教学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各单位教学秘书、教务员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教务处处长舒敬荣主持。

培训伊始,舒敬荣处长说明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接着,教务处各科室工作人员分别从教学计划安排、考试考务、成绩管理、学籍注册、转专业审核、毕业资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与管理、实习数据填报、教材建设与管理、教学类项目经费管理、教务系统使用等方面对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和流程进行了全面具体的介绍,特别是对教学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具体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认真、细致讲解。

随后,材料与环境学院教学秘书刘振红老师和艺术学院教学秘书杜洋老师现场分享了他们日常教学管理的工作体会。刘振红老师讲述了如何“工作”,要有四个心(用心、细心、耐心、留心),四个力(统筹力、沟通力、调节力、技巧力),四个意识(问题意识、大局意识、特色意识、学习意识);杜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强调做好教学秘书工作需要明确岗位职责,做好沟通联络,抓重点工作,加强责任心。

最后,教务处处长舒敬荣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教学秘书和教务员是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执行人,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希望全体教学秘书及教务员明确工作职责,端正工作态度,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