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导师引领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3-03-28

3月22日下午三点,学院第二期导师引领大讲堂系列讲座在9教学楼202室如期举行,本期邀请博士生导师、原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朱超甫教授做以“怎样讲授工程应用——工程意识的培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百余名教职工参与此次活动。

朱教授的讲座追根溯源,引经据典,从熟悉工程应用的现场环境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以亲身经历和深刻的“工程”感悟开启本次讲座的内容论述,分享课堂教学中通过应用的背景、过程和结果的案例教学来讲授工程应用,达到学生明白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和所带来的价值,使得学生加深理解、便于记忆等工程应用的目的,引出学生掌握工程应用的关键是在他们的头脑中树立工程意识。其次从“实用性第一、凡事未经验证不敢工程应用、对不利情况要有充分的估计和防范措施”等三个方面总结了核心工程意识的重点纲要和实操策略。随后,朱教授从多个实际案例出发,讲授工程应用中的设计思路、构建方法及实施效果等内容,并示范如何讲授工程应用。最后,朱教授跟与会教师现场答疑,交流互动,场面热烈,使与会教师深受启发,且收益颇丰。

本次讲座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提升高校工程教育改革的认识,加强对教师工程意识的培养,促使教育教学的观念、内容和方法等各方面不断深化,逐步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适应社会变化的新需要,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工程教育水平。朱教授不仅在钢结构应力测试技术和机械设备远程在线监测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研究和工程意识的凝练,有深刻的见解和详实的数据支撑,对本科生的工程教育教学工作极具启发性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