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在行动
基础部 李徽
2020-04-01

本学期,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李徽老师承担了《大学物理I》、《理论力学》、《物理化学A》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不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教师来讲都是“重”课、“难”课。在线上教学的备课期间,李老师从未提出过任何困难和要求,也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反而是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积极地向年轻教师学习,使自己能尽快熟练使用新的教学平台,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完成所有的教学环节。

一、克服困难,保障在线教学

因疫情影响,李徽老师身在加拿大无法返回国内。由于时差12小时的原因,李老师的上课时间都在加拿大时间的深夜甚至凌晨。这对一个年过60岁的教师来说是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不打扰家人晚上休息,同时保障上课质量,李老师将电脑和教学需要的所有资料全部搬到家中的地下室,以便夜深时在地下室里为学生们授课。地下室的温度较低,李老师也不得不在每次授课时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李徽老师在地下室为学生上课

开课第1周,在一次做课前准备时,李徽老师突然发现部分PPT的页面有无法正常显示的情况,而此时距离上课只剩下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无奈之下,她立即通过腾讯会议求助身在国内的爱人。最终,在爱人的帮助下,将PPT逐页转换成PDF格式,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授课任务。

二、充分准备,开展在线教学

李徽老师作为一名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的老教师,她深知学生在学习这三门课时是十分困难的。再加上现在是以在线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学生理解知识点的难度会更大,这对李老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找准在线教学的切入点。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在于,无法及时通过直接观察学生的情态反馈得知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是否到位,并且存在因网络不稳定造成的卡顿等情况。这就需要教师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在课堂上做到“精讲勤练”,让学生在课堂上将知识点完全消化。

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李徽老师使用“线下移动学习+线上互动课堂”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线下,充分利用丰富的慕课资源,让学生做好预习。线上,主要使用“腾讯课堂+云班课”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李徽老师制定了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包括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等。同时结合课程特色,进一步细化了 “线上互动课堂”部分的各个教学环节,包括:签到、提问、小测验、作业、学习笔记、答疑等。为了让学生熟悉在线教学的流程,在正式开课前,李老师分别组织三个教学班进行了 “在线模拟上课”。

学生积极与老师积极互动

精心设计师生互动环节。在课堂上,李徽老师精心设计了师生互动环节,平均每节课有5-10次提问、3-5个小练习。李老师主要采用泛问和专问两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提问,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情况。即使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进行泛问,使用“云班课”随机点名功能进行专问。相比于线下教学,李老师增加了课堂练习的数量,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点。除此之外,李徽老师仍然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要好好利用线上教学的各种平台努力学习,服务国家、报效国家。

三、深入学生,完善在线教学在课前,李徽老师加入了教学班的QQ群,将在线教学的各项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前告知学生,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同时,李老师还与教学班的辅导员老师保持着良好沟通,为在线教学的班级管理奠定基础。经过李徽老师、学生和辅导员老师的共同努力,在开学第1周,李老师承担的三个讲台,五大节课,出勤率达到100%

为了能更进一步地完善在线教学,李徽老师还利用课下的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对现阶段在线教学的接受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完善在线教学的各个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