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城市建设学院 徐兆赫
2020-04-01

新冠疫情的到来,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弦。在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等精神的指导下,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的徐兆赫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号召,积极建设在线课程,探索实践新型教学模式。他充满为教育发光发热的热情、拥有刻苦钻研的工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受到学生欢迎,成为这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涌现出的在关键时刻勇于担责、敢于奉献的一名优秀教师。

一、立足本职克服工作压力,带头研究组织线上教学

徐兆赫老师作为教学实践工作骨干,在制定好自己承担的4门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和相关教学准备工作的同时,带头研究线上教学网络平台的操作功能与应用技巧,积极推动线上课堂教学基本流程的制定,先后5次组织相关教师进行线上集中研讨和学习,并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他牵头组织相关师生开展6场线上教学动员和师生课堂演练会,向超过一千名学生传达了线上教学的相关精神和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行线上学习,明确了线上学习的方法与纪律,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线上教学动员会

二、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合理融入课程思政引导

徐兆赫老师根据其讲授的专业课程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尽的线上教学方案,他通过对比研究,选定了“腾讯课堂”网络平台作为主要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语音讲授、分享屏幕、展示PPT、课堂回放、考勤、答题卡、画板、即时讨论等功能进行教学设计,并选定了“腾讯课堂”网络平台、“雨课堂”网络平台、QQ群课堂等作为备用教学平台,避免由于网络拥堵或平台故障等问题影响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他在线上教学中,对课程内容进行梳理优化,在为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互动,引入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案例和问题,特别是相关专业技术和工作人员在我国发展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讨论研究,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帮助学生从生活实际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信念,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减小学习压力。他还为学生精选了中国大学MOOC网的优秀网课资源,作为拓展资料,帮助学生开阔视野。

三、利用休息时间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教学质量,徐兆赫老师鼓励学生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他进行课后交流,并在课程之外利用休息时间在“腾讯课堂”网络平台进行集中的讨论与答疑交流。他每次课都为学生精心布置课后作业题和预习复习提纲,引导学生强化对于课程重点内容的掌握,并将课后作业与课堂考勤、互动等共同纳入线上教学期间的平时成绩考核,丰富了对于学生的线上学习评价机制。

 线上教学课堂

四、深入分析线上学习局限,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徐兆赫老师本学期承担的课程中有《工程测量学》这种注重理论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专业基础课程,还有《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这种注重操作练习的软件课程。考虑到线上教学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的局限性,他经过与其他相关教师的沟通,决定在返校之后加大工程测量实验室和BIM技术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场所的开放力度,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且时间不限于本学期之内,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内容。

考虑到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他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在每次课之前一天他都会向学生提醒课程的时间,使用腾讯课堂网络平台的回放功能录制课程教学内容方便学生之后查看,单独联系没有正常上课的学生以及未收到其作业的学生以免其因为网络问题或邮件问题影响课程学习和平时成绩等。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是他关心的事情。

徐兆赫老师用实际表现证明了,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全心全意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带领学生共同度过这段不平凡的线上教学时光,不负人民教师之名,为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