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制使青年教师茁壮成长
2020-03-27

医学、护理是一门救死扶伤,维护人民健康的专业,服务对象是带有各种身心疾患的病人,所以要十分严谨。医学是所有学科当中知识难度较大的学科,需要具备多重学科的知识和临床的实践能力,才能完成教学任务。护理系高度重视对教学质量的掌控,从师资队伍建设开始,所有新入职教师都要经过全程听课、助教和试讲等各环节的历练,夯实教学基本功。

自上学期开始,系里实施了青年教师助教制度。青年教师是授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除了完成外聘老师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完成全程听课,在自己学习知识的前提下,收集学生的问题,与外聘教师及时反馈,并帮助外聘教师完成作业批改与期末阅卷工作。系里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坚持晚自习学习,每位助教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值班,对学生进行全程管理。

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每位助教的工作任务更加繁忙,开课前不断地与外聘教师进行沟通,反复选择与测试在线教学平台,力求让学生们收到最好的授课效果。每人要负责3门以上的课程,帮助外聘教师上传电子教材、授课讲义、多媒体课件。课前课后组织学生签到,课中督促学生在线与老师互动交流,课下帮助授课老师接收作业。同时,在线关注学生的上课情况,将学生遇到的困难和对课程教学的要求及时转达给授课教师。

更重要的是,每位助教全程认真听课,有的年轻老师每周坚持六门专业课程的全程听课,提升巩固专业基础知识,取众家之长,学习外聘老师们不同的授课方法、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以及经典病例的运用,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为早日走上讲台、承担教学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每位外聘老师的讲课风格不同,各有特色,面对网络教学这一新鲜事物,凭着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都能掌控自如,使助教们从中感受到老师们夯实的教学功底。助教们深深地为外聘老师的敬业精神与不断学习、求索的严谨治学态度而感动。同时,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职业是一个教书育人同时要不断更新知识,完善自我的过程。在备课时,要认真解读教材,在授课中要进行知识重组,把学习内容更经典地讲授给学生,最终达到引发学生思考与自主学习的目标。

助教工作给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丰富的学习资源、精彩的教学方法及独特的授课风格,使青年教师们深受启发。大家深知,要做一名好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未来任重道远,在杨主任的严格要求和管理下,力争能够早日成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