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护理实践技能训练
2019-03-23

护理学是健康科学中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为基础的独立的应用科学,实践技能的训练尤为重要。

本学期《基础护理学》和《护理学导论》两门护理专业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课。《护理学导论》是学生学习护理专业理论知识的重要课程,由护理系主任杨新月亲自授课。开篇为学生讲授了护士的行为规范与职业素养,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念,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

《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由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护理技能操作大赛荣获一等奖,并具有15年教学经验的副教授赵蓓承担授课任务。开课第一讲,为学生讲授了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习了第一项护理技能,赵老师细心讲解,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对专业课程学习充满期待。此门课程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护士的要求着装,以护士行为准则规范个人行为,以实训室为病房,模拟人为病人,将护理操作的视频、操作流程以及评分标准发给学生,进行操作训练。同时,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练习机会,我系在课余时间开放实训室进行分组练习,实验员位姣老师针对于学生的练习情况进行及时指导,保证操作的准确性。辅导员也亲临督促学生进行护理操作练习。

今后根据课程的进度,我系会定期开放实训室,让学生在学习好护理理论知识的同时,认真练习护理操作技能,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将来进入医院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