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学生艺术团成功举办“花儿与少年”----纪念“一二.九”运动专场音乐会
2017-12-14

12月6日晚7点,由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办,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承办的“花儿与少年”----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纪念一二.九运动专场音乐会在12教弘艺音乐厅隆重举行。艺术系主任胡建华及艺术教育中心的师生共同观赏了本场音乐会。

在主持人开场后,请出了指挥陈倩,为观众带来了两首大合奏《八月桂花遍地开》、《花儿与少年》,让观众们领略了民族器乐合奏的美妙,为本场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作品《欢沁》中竹笛的伴奏则给人一种现代气息,闭上双眼,仿佛看见一群孩童嬉闹于林间或市井,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随着琵琶的一拨一弄,沁人心扉,让人难以忘却。古筝重奏《天山之歌》形象的描绘了维吾尔族人民在天山脚下,敲起手鼓,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二胡重奏《阿拉木汗》全曲采用一问一答的表现形式,使得歌曲的风格活跃而风趣,使人听之欲舞。大提琴独奏《梦幻曲》叙述着人们儿时美丽的梦,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梦幻的期望与挚爱。打击乐合奏《老鼠娶亲》生动的展示了老鼠们“出洞打探”、“娶亲路上”、“拜堂成亲”、“抱头鼠窜”等场景,将一个民俗故事,精彩呈现了出来。二胡重奏《鸿雁》曲调时而如哭如诉,时而高亢悠扬,将草原民族,豪放又不失细腻的思乡之感,展现的淋漓尽致,抒发了游子思乡之情与羁旅凄伤之感。下半场,由键笙带来的二重奏《牛仔很忙》、筝与阮演奏的《千本樱》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现代曲目改编为民族乐器演奏版本的新篇章。陶笛独奏《大鱼》从低吟浅唱、娓娓道来到悠远激昂,层次丰富又以深情一以贯之,将《大鱼》中椿、鲲、湫复杂的情感命运吟唱得细腻悱恻,空灵动人。胡琴与筝带来的两首《射雕英雄传》主题曲,让观众似乎身临英雄放声“射雕引弓塞外驰,笑傲此生无厌倦”,美人轻吟“藤树相依两缠绵,身经百劫在心间”的场景。二胡独奏《悟空》呈现出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悟空的内心世界,在让观众体会大圣强大能力背后的空虚与孤独之际,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小合奏《Viva La Vida》中,低音伴奏充满了激情,二胡主旋律苍凉悲怆,前后的反差衍生出的是豁达壮丽,不禁令人热泪盈眶。

展望未来,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将继续秉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校园主流文化、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在艺术实践中进行教育、陶冶情操、培养艺术精英为核心的观念,砥砺前行踏入下一个十年,为我院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