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八期教育教学专题讲座
2022-10-04

为了进一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年9月28日组织开展第八期教育教学系列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外语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殿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我院近150名教职工带来了“新时代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探究”的主题讲座。张老师以新时代大学英语融入思政教育为选题研究,从“教育者首先受到教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有机融入”等三个方面分析和探讨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理论和实践。

张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和意义,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理念,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外语课程思政范式构建”四个方面,以在线课程《这就是中国》等众多优秀精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案为语料,分析和探讨课程思政的融入理念、内涵和价值,结合大学英语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辩证关系,分享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到课程中的方法和设计理念,让教师们对各类思政元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讲座结束后,张老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地解答。

本次讲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紧扣当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支撑;既有教学途径的梳理,又有教学案例的展示,内容极具启发性,在与会老师中引起了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