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本科招生专业
2019-04-10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无人机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岗位需求,全面掌握无人机的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系统设计和研发、系统操控与组装调试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从事无人机的产品设计、研发、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航空、航天、民航部门、国土资源局、军事部队、农业系统、无人机企业、智能制造企业、其他航空类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研发、运用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导论、飞行原理与空气动力学、无人机构造与原理、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无人驾驶航空器任务规划、任务载荷和地面站,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控与维修、无人机系统导论、航空法规、无人机飞行原理、无人机发动机、无人机构造、无人机自动飞行、卫星导航系统概论、机械基础、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PLC编程及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组装与调试、地理信息系统理论、地图学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落实工信部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无人机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教育部新职业教育改革方案“1+X证书制度”等。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已与军工企业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星环科技有限公司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多个校内外无人机实习实训基地,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实施学校“教学项目化,项目教学化”教学方针,执行“应用型”理论教学和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的“3+1”人才培养方案。前三学年侧重“应用型”理论教学和基础实践能力培养,第四学年通过实习、实训侧重培养工程项目实践能力,学生在第四学年能够在校外参加实习工作。

本专业拥有半径两公里,高度300米独立飞行空域,为学生提供坚实的飞行训练保障,依托我校无人系统应用研究院科研与应用优势和天津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政策优势,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本专业获批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国内首家本科院校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资质。

鼓励学生参加学术报告、科技创新、科技竞赛、创新实验和学术实践等活动,学生在参与社会实际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信息技术相关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要加快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本专业聘请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AOPA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航空服务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军民融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殷华研究员任专业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

系内重视实验室建设,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训练的优越环境和条件,已建有无人机组装调试实验室、模拟飞行实验室、自动驾驶仪实验室、动力实训实验室、无人机创新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智能车创新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室、通信工程实验室、传感器与测量技术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机拖动实验室、自动化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

 

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会计学的完整知识结构,掌握我国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熟悉相关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掌握现代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分析、会计预测与决策、会计控制等专业技能,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
 

专业方向及主要课程 

本专业方向以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实践技能训练,通过理论和实践课程,结合专业实习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掌握岗位必需技能。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会计信息系统、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法、税收概论、市场营销、会计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企业会计实务的方法、业务流程。能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分析。掌握审计、财务、经济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金融、贸易、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在熟练掌握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对国际会计准则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熟练操作办公软件及财务软件,以适应会计信息化时代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

师资力量及实验条件

本专业一直致力于引进专业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职称结构。本专业师资职称结构合理,能够满足会计学专业教学和科研需要,为学生的培养提供稳定的师资队伍保障。本专业鼓励教师发展成为双师型人才,鼓励在职教师积极参加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注册会计师等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技能和完善职称结构,目前本专业已有专职教师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全部考试,顺利拿到注册会计师证书。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本专业拥有会计仿真实训室、手工会计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和会计沙盘实训室,专业财务软件包括网中网财会实训平台(含财务决策平台、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基础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实训和审计综合实习八个模块)、用友新道ERP for SCHOOL教学系统(含总账、UFO报表)、金蝶财务核算系统和手工沙盘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