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暖一度】凌晨海河冰面,天津大爷死死拉住坠冰窟男子,硬是撑了20分钟……
2019-01-09

在北安桥下看船的石俊峰怎么也没想到,18个小时内自己捞起两名在海河上坠冰的男子,一伤一死的结局让他一腔怒火,“闲得没四儿上冰嘎嘛。”

 

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硬撑20分钟,再晚一点就坏了

1月3日,对于刚刚60岁的石俊峰来说,新年的美好被两场意外打破。

近来,老石经常待在北安桥下,一来是帮忙看管桥梁两侧的景观灯,二来是看着桥下的船。

3日凌晨3点左右,老石在船上睡着了,突然感觉有人摇晃船身。醒来发现,原是一名女孩和一名外国人,女孩焦急地说,海河上有一男子坠冰了……

原来,女孩在经过北安桥时,看到一男子从海河冰面上穿行,在快走到北安桥河北区一侧的岸边时突然坠冰。于是,女孩和同伴一边呼救一边往河边跑,在河边发现了船,女孩原本打算把船上的缆绳解下来扔给在水中挣扎的男子,不料惊醒了睡在船上的老石。

了解情况后,老石赶紧从船上拿出两个拴着绳子的塑料桶,扔向在河里挣扎的男子,可男子没有接住。无奈之下,老石只好用船桨砸开冰面,把船划向坠冰男子,此时,男子距离河岸几十米……

老石划到男子身边时,他已经停止了挣扎,此时男子面部朝下浸入水中,身上的羽绒服充当了漂浮物,让其不至于沉入。见状,老石赶紧拉起男子,让他头部露出水面。

幸运的是,男子还有呼吸,只是人处于半昏迷状态……老石自己无法把男子拉上船,只能一边拽着男子胳膊,让他不要下沉,一边呼喊岸上的女孩赶紧报警……此时一位好心市民也报了警。很快,属地消防员赶到将老石和落水男子拉上了岸。老石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他拉着男子足足20分钟,如果消防员再晚点到,自己恐怕也坚持不住。

 

落水男子被送往医院,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老石得知,男子30岁左右,事发当晚喝了点酒想去海河边遛弯,从多伦道一侧下到冰面上打算往河北区一侧穿行,结果走到半路就掉冰窟窿里了。

吃了顿饭的工夫,这个没救过来。

尽管男子得救了,可老石还是有些怨气,“闲着没事干嘛去冰上。”

没想到,18个小时后意外又发生了。3日21点左右,老石去朋友家吃饭后回到北安桥下,当时桥边围着不少市民,还有民警和消防员。

 

老石以为这些人在调查凌晨男子坠冰事件,没想到又有一名男子坠冰,还有一位市民为了救人险些遇险。

当时消防员正划着老石看管的船在河里搜救,找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发现落水男子。最终,老石自告奋勇帮忙,拿着船上的矛钩凭着打捞经验,沿着冰窟窿周边搜寻。4日凌晨1点左右,老石和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落水男子。遗憾的是,男子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对此,老石有些失落甚至后悔……他告诉津云记者,如果自己当天饭局早结束,早回到北安桥下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目前,溺亡男子坠冰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