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法律系第十三届模拟法庭
学法以正 普法以诚 明法以精 尚法以恒
2018-05-08 法律系

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法律系师生更加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应有贡献。2018年 4月 25日由法律系分团委主办的“法律系第十三届模拟法庭”在第8教学楼生动上演,由学生们担任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和法警等角色,通过视频了解本次案例,模拟审判了一起大学欺凌致人死亡案件。

本次模拟法庭分为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法庭判决、教师点评四个阶段。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表演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最后,赵亚男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中的表现,同时也从专业角度指出了此次模拟法庭中所出现的问题,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以更好地学好模拟法庭这门课程,从而使得学生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而成为守法的公民,也希望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推动学校法制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明确了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身为法律系的学生更应该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在本次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受益匪浅,以后一定会更好的学好法律专业课程,要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做合格的法律人。

法律系分团委主办